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企业为什么要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20-04-20 11:49:40 来源: 作者:博奕方略 【 】 浏览:3990次 评论:0

    有人说,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充分利用了现代化交通方式与现代化传播媒介,在地理纬度和心理纬度上,蔓延肆意,制造了空前的危机与萧条。

    同时,我们也看到许多现代化企业,用另一种积极心态,来肩负企业社会责任,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救助中。这不仅是一种道德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是企业的一种品牌建设。大小企业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自己“品牌势能”与“加速品牌进化”。

    我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除了央企和上交所“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深交所“深证100指数”公司是强制披露外,其余仍然是以自愿披露为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显示,96家中央企业已实现社会责任报告“全覆盖”。

              图片2.png

    2018年,在我国政府、资本市场、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继续增长,由2017年的1913份增至2018年的2097份。

              图片3.png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年度变化(2006~2018年)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显示我国共有私营企业3067.4万户,个体工商户7137.2万户,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3.74亿人,民营企业2018年全年累计纳税96465.52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6.8%,共有8493家企业进行了公益慈善捐赠,合计捐赠金额为107亿元。民营企业已成为对外贸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伴随着全国工商联对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规范等标准的启动起草,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和评价将会有标可依。

               图片1.png

  一、企业发布CSR报告有两方面的动因:内部和外部因素。

  (一)内部因素:企业自我发展的需要。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认识到企业综合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而披露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或者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报告这个平台来接受利益相关方的评价和反馈。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应当成为企业管理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二)外部因素:利益相关方的要求和期望。

    在我国,央企和上交所“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深交所“深证100指数”公司是国资委和证券交易所强制要求披露外,还有部分的是客户、合作伙伴或其他倡议组织指定要求发布的。

  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企业的好处(作用、价值)

  (一)对外:沟通工具

    有利于企业加强与外部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促进利益相关方参与;树立负责任的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的声誉和竞争力;

  (二)对内:管理工具

    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进行系统总结;促进企业的责任理念在企业内部的传播;提高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评估能力;增加企业的财务稳定性;降低运营风险。

   综上,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为了企业的利益,但也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的利益。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企业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随着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和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履责实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通过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区域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个层面,在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生力军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加入到主动披露社会责任的队伍中来。

 

 

 

 

Tags: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byfl1222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疫情”之下,更爱读.. 下一篇复工企业防疫管理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