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履行“积极责任”助企业良性发展

2018-11-22 15:34:01 来源:博奕方略 作者:李琛 【 】 浏览:1835次 评论:0


一家企业个体作为存在于社会之中,不可避免地要与企业外的社会群体发生经济交往,进行利益交换。企业与外部环境发生的关系,主要有企业和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生态自然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三个方面。

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是影响企业内部生存环境的最主要关系,它实质上是微观和宏观对立统一的关系。企业本身是一个微观的主体,但其活动却是社会的。

企业既然存在于社会之中,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必要义务,也是一个企业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一个企业应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企业社会责任通常是指企业承担的高于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

如果一个企业不仅承担了法律上和经济上的义务,还承担了追求对社会有利的长期目标的义务,我们就说该企业是有社会责任的。

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由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等构成。这里不仅指企业责任,还有其他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又可分为积极责任消极责任。积极责任也叫做预期的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它要求企业采取积极行动,促成有利于社会的后果的产生或防止坏的结果的产生。消极责任或者说过去责任、法律责任,则只是在企业的行为对社会产生有害后果时,要求予以补救。

  一个成熟的企业、负责人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应当承担“积极责任”,“积极责任”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至为关键,履行“积极责任”的企业与社会群体的关系良性互动,可以为企业自身的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坏境。

深圳市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成员,广东省管理咨询协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管理咨询优秀服务机构,是国内最早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咨询公司,一直以来引领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

CSRA6dgCSRAhsu

我们的宗旨是帮助中国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改进社会责任表现和管理水平。致力于实现真正合规和提升CSR水平,真正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成功的商业运作。

 (本文作者系博奕方略社会责任研究员,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Tags: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和谐管理对于企业运营的现实意义 下一篇实现企业和谐发展的人本管理三要素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