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责任缺失!教训惨痛!盐城爆炸已致47人死亡、90人重伤!

2019-03-22 18:51:08 来源:博奕方略 作者:林夏 【 】 浏览:5294次 评论:0

企业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

又一起企业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盐城爆炸已致47人死亡、90人重伤!涉事企业存在13项安全隐患,2年被罚7次!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图片1_副本.png

      据媒体报道,事发工厂是一个生产乙苯类,有机化合产品为主的工厂此次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正是苯。爆炸现场威力是非常大的,工厂整个园区受冲击波破坏的程度比较严重。2个苯罐在猛烈燃烧,现场有7-8个火点。据当地居民描述,21日下午,爆炸发生了三次,爆炸发生的当时,“天上都在下砖头”。

 

图片2.png 

      爆炸区域附近有多处住宅区和学校,其中一所幼儿园离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1.1公里,爆炸已经导致部分孩子受伤,响水当地的医疗机构正在抓紧救治伤者。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赴国外访问途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习近平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科学有效做好搜救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最大程度减少伤亡,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危险源,注意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应急管理部督促各地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环境监测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重症医学、烧伤、创伤外科、神经外科和心理干预专家等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赶赴当地进行医学救援。江苏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正在现场指挥处置。目前,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图片3_副本.png

      工商资料显示,事故公司天嘉宜化工成立于2007年4月5日,注册资本9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陶在明。根据天嘉宜化工官网介绍,天嘉宜化工厂区占地220余亩,现有职工280多人。公司现有产品及年产量为:17000吨间苯二胺、2500吨邻苯二胺、500吨对苯二胺、200吨KSS、500吨间羟基苯甲酸、1000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500吨均三甲基苯胺、100吨2,5-二甲基苯胺、300吨3,4-二氨基甲苯、300吨间二甲胺基苯甲酸、200吨M0、500吨对甲苯胺、80吨3,5-二羟基苯甲酸。


4_副本.png

 

      公开资料显示,苯是一种碳氢化合物即最简单的芳烃,在常温下是甜味、可燃、有致癌毒性的无色透明液体,并带有强烈的芳香气味。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苯,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苯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苯为致癌物,高浓度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引起急性中毒。


震惊!涉事化工厂曾被通报存13项安全隐患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早在2018年1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督导组就因江苏省连云港市聚鑫生物公司“12·9”重大事故教训,对江苏省盐城、连云港、淮安、徐州、宿迁等5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场检查了18家化工企业。


      其中,就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当时的检查中,明确了该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

      1、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2、仪表特殊作业人员仅有1人取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

      3、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

      4、硝化装置设置联锁后未及时修订、变更操作规程;

      5、部分二硝化釜的DCS和SIS压力变送器共用一个压力取压点;

      6、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

      7、部分二硝化釜补充氢管线切断阀走副线,联锁未投用;

      8、机柜间和监控室违规设置在硝化厂房内;

      9、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

      10、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

      11、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

      12、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

      13、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此后,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被要求整改。不过,2018年8月9日,包括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化工企业申请复产。在爆炸发生之前,该公司已经恢复生产。


涉事企业2年被环保部门处罚7次

      2016年7月~2018年7月,两年左右时间,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被环保部门处罚7次,处罚原因为违反大气污染管理制度、违反固态废物管理、 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天嘉宜化工的原董事长张勤岳及其他管理者,还因为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被告单位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被告人张勤岳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张勤岳正是当年天嘉宜化工的董事长。


5_副本.png

 

 

      从行政处罚看,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7月18日,因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被盐城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20万元。

      经启信宝查询,2018年5月24日,天嘉宜化工被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处罚,被罚款480000元。

      同一天,因天嘉宜化工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罚款530000元。

      盐城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7月行政处罚公示显示,天嘉宜化工存在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未验收、危废管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处罚款28万元。

      盐城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5月19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公示显示,天嘉宜化工二期工程废水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  

现在该公司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6_副本.png

 

7_副本.png

 

 

 

 

痛惜!无辜的遇难者,无辜付出鲜活的生命!

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一发生,立即引发全国人民强烈关注!

      无辜的遇难者,无辜遭遇事故,爆炸火光冲天,瞬间带走了一条条无辜的生命!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顷刻间被摧毁!

      举国上下在为遇难者感到深深痛惜的同时,纷纷谴责事故企业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和监管层面的失职!人们不禁追问,这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为何还能复产?网友们的讨论持续发酵!


8_副本.png

 

 

9_副本.png

 

10_副本.png

 

11_副本.png
 
12_副本.png

 

 

 

根源!企业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和研究者,博奕方略社会责任专家对盐城特大爆炸事故感到万分悲痛和惋惜。

      在2015年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后,再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不但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还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社会是个共同体,责任事故同样是个“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内,只有责任的轻重之别,没有可以脱离干系的人。有的灾难看似不可避免,其实可以避免!在缅怀逝者的同时,对于活着的人,警醒和反思更重要!

      严厉的事故追惩机制,只是让责任方留下了痛感,有些企业很快就好了伤疤忘了痛,而真正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应是加强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这次事故再次揭露了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严重弊病!如果企业能多一点社会责任感,多一些人性关怀,在生命面前,将经济利益放在一边,这个世界就会少发生很多悲剧!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财闻汇和网络。

 

 

 

Tags:企业社会责任 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责任一以贯之,发展行于毫芒 ——.. 下一篇坤彩科技获评全球EcoVadis企业社..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