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关于印发《关于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9-01-09 17:48:09 来源:中国建筑业协会 作者: 【 】 浏览:2608次 评论:0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需要。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用重要、使命光荣。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和促进建筑业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对于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意义

  (一)履行社会责任是建筑业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强化企事业单位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能,实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关注和参与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对利益相关方和环境负责,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和谐发展,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者和促进者。履行社会责任是建筑业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履行社会责任是建筑生产活动的本质要求。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是全社会基本建设投资的实现者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者。建筑生产活动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及生活的质量。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最根本的就是为社会和人民提供安全可靠、适用美观、绿色低碳的合格建筑产品。这是建筑生产活动对建筑业企业的本质要求和永恒主题,也是全社会对建筑业企业的殷切期望。

  (三)履行社会责任是建筑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这个论断完全符合建筑业的实际。建筑业要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注重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四)履行社会责任是建筑业企业参与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客观需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已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评价的重要内容。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已经成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提升中国建筑业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加快“走出去”步伐,对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也具有重要作用。

二、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统筹兼顾、积极实践,发挥支柱产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一是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切实取得实效。二是履行社会责任要立足本职、突出主业,确保生产安全和施工质量,向社会交付质量合格的建筑产品。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必须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员工成长及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发展、企业与社会、环境相和谐。四是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促进企业优化布局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综合竞争力。

(三)总体要求。建筑业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定期发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质量第一、安全为先,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三、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一)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恪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行业自律规则,规范运作、及时足额纳税,维护发包方和债权人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全面履行合同,反对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及欺诈行为,维护建筑市场正常秩序。

  (二)保障生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提高安全施工水平。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保障职工职业健康,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对职工的危害。

  (三)保证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和建设程序,加强质量管理和检验,保证施工过程质量和建筑成品质量,为用户提供质量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努力为社会多创精品工程。妥善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建议,取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同。

  (四)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加大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开发投入,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增加技术创新储备。推广使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和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创造、提炼和推广使用先进适用工法。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和QC小组活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大力提高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五)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规范,优化施工工艺流程,建造绿色节能建筑。实施绿色施工,增加环保投入,开发使用节能施工技术和低碳机械设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努力实现《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筑施工节能降耗目标。

  (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遵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依法与职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尊重职工人格与合法权益,杜绝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各种歧视。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创造平等发展机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排忧解难。

  (七)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完善公司治理,科学民主决策。优化发展战略,突出做强主业,合理配置资源。缩短管理链条,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控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八)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鼓励职工志愿服务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措施要求

 (一)增强履行社会责任意识。深刻理解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把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经常研究和部署社会责任工作。加强社会责任全员培训和普及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二)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在企业内做到组织落实,明确归口管理部门。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有关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统计和考核体系。对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定期进行自查和改进。   

  (三)建立社会责任发布制度。有条件的企业,应发布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公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规划和措施,完善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监督。

  到2015年,全国特级、一级建筑业企业都应公开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中国建筑业协会将设立面向社会的建筑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公布特级、一级建筑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四)建立社会责任评价制度。中国建筑业协会会同有关行业工程建设协会,编制全国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准则和评价方法,待条件成熟开展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行业评价工作。

  (五)加强交流与国际合作。中国建筑业协会和各地区建筑业协会、有关行业建设协会,将根据建筑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发展情况,联合或分别组织开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交流,提供业务指导。还将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与交流,研究学习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积极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制定。

 附件: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试行)

Tags:建筑 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中国工.. 下一篇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安徽省标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