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上海市经团联《企业社会责任指南》(1.0版)

2019-01-08 15:17:52 来源: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 作者: 【 】 浏览:1717次 评论:0

上海市经团联《企业社会责任 指南》(1.0)标准简介

  上海市经团联《企业社会责任 指南》(1.0)(以下简称《指南》),是由上海市经团联联合上海市质量协会等组织,在依照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参照国家有关方面的要求、结合上海实际、反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需求的基础上编制的,《指南》于2011年12月正式发布。

  经过一年多的应用,《指南》的编制一是为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提供了统一标准;二是为企业规范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参考框架;三是为进一步规范开展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评价提供了依据。

  《指南》的核心内容是:

  在“基本原则”部分,《指南》明确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当遵守的原则,主要包括:“遵守法律法规原则”、“符合道德行为原则”、“以人为本原则”、“开放透明原则”、“持续发展原则”、“承担责任原则”以及“尊重利益相关方原则”等七项原则。

  在“企业社会责任指南”部分,指出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遵守的“总则”,以及企业在建立社会责任体系时,应考虑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利益相关方沟通和参与”、“监督及考核”等六方面要求。同时,明确了“企业社会责任核心内容”的八项核心主题。

  1.“科学发展”,要求企业明确企业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观,以“科学规划”、“持续创新”、“信用建设”和“责任投资”来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

  2.“公平运营”,要求企业以实际行动“反对商业贿赂,防止腐败”,并通过“公平竞争”和“尊重产权”等措施最终“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3.“环保节约”,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和制度,增强环境管理能力,通过“降污减排”、“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措施,在生产实践的过程中,积极进行“生态保护”,真正实现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发展模式。

  4.“安全生产”,要求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落实“安全生产检查”等制度、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处理”能力,真正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5.“顾客与消费者权益”,要求企业继续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与安全”,通过开展“责任营销”,建立并完善消费者“投诉与争议处理”渠道和机制,落实“隐私保护”,以及“倡导责任消费”,真正实现对顾客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6.“合作共赢”,实现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合法“权益保障”,以“责任采购”和“责任监督”为手段,有效提高与企业有关联的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积极带动更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7.“和谐劳动关系”,在日常经营运作中“尊重人权”、依法确定“劳动合同与薪酬”、保证员工“社会保障与福利”、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安全”,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关注“员工培训与发展”不断加强“员工沟通与关爱”,真正实现企业的内部和谐。

  8.“社区参与和发展”,要求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支持“公共事业发展”、“促进就业”、“保护弱势群体”,积极参加“防灾救灾”活动,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公民”。

  《指南》在上述八项内容之外,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过程做出了描述,并提供了企业在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时应遵循的“报告编制原则”和“报告参考框架” 。(附表)

  附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参考框架

框架结构

内容简介

基础信息

主要披露报告编制说明、高管声明、公司简介等内容。

其中:

报告编制说明主要包括发布周期、时间范围、内容界限、参考依据说明等内容。

高管声明主要包括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承诺、社会责任实践、社会责任计划等内容。

公司简介主要包括公司名称、主营业务、主要市场等内容。

责任管理

主要包括战略与治理、利益相关方识别与参与、社会责任能力建设等内容。

责任绩效

主要披露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开展的实践,包括在相关议题方面的理念、主要措施、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等。

内容包括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

报告应运用数字和图表,特别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参考指标”进行信息披露。

责任展望

主要披露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在下一年度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报告附录

主要包括报告评价、报告反馈、指标索引等内容。

Tags: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广东省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指引(2.. 下一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