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浙江: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推动全省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9-01-14 16:38:51 来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网站 作者: 【 】 浏览:1734次 评论:0

导读2012年7月19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动全省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08〕19号)的基础上,结合浙江企业发展实际,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制定的。《意见》明确了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确定了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重点内容,引导企业科学发展、诚信经营、善待员工、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开展社会公益、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意见》提出,要加强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基础研究,研究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加大企业社会责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加强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激励和约束,营造有利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氛围。

各市、县(市、区)经信委(局),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各派出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强省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进一步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0819号),现就推动全省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企业更是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工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是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潮流,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手段;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委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后,企业积极响应,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当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二)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充分发挥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主体作用,探索建立促进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体制机制。更新观念,加强引导,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增强我省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促进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转变政府职能,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履行对员工、消费者、客户、社会、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同时防止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名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价值实现的重要内容。

  分类指导、循序渐进。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和规模,分类指导,提出相应的要求和推进意见;推动和督促企业履行法律义务等基本社会责任,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履行其他方面的社会责任。

  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根据我省外向经济依存度高的特点,结合本地和企业的发展实际,重点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抢占国际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宣传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和舆论引导,搭建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发布报告平台,不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社会参与、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各类中介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合力。

  二、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重点内容

  (四)引导企业科学发展。引导企业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百年老店”发展之路。推进技术和管理的持续创新,不断创新产品、工艺流程、服务、管理和经营方式。鼓励企业有效投资,综合评估和平衡投资项目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影响。

  (五)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和督促企业诚实守信,推进信用建设。引导企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引导企业加大股东回报,完善治理结构,保障股东权益。强化依法纳税,协助政府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鼓励企业重视建立合作共赢的商业伙伴关系,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商业秩序,重点推进龙头骨干企业通过产业链,提升供应商社会责任建设。

  (六)引导企业善待员工。引导和督促企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尊重人权,依法用工,确保职工职业安全健康;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有效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加强员工培训与发展,为员工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建立沟通机制,关爱困难员工。

  (七)引导企业安全生产。引导企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构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切实抓好安全监督检查,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救援,妥善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八)引导企业节能环保。引导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系和制度,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督促企业做好降污减排工作,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逐渐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企业开展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行动。

  (九)引导企业社会公益。鼓励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零就业家庭、失地农民、残障人员等提供工作岗位。加强校企交流,为学生提供锻炼和实习场所。开展对困难员工和弱势群体的慈善关怀,参与灾区援建、爱心奉献、校舍改造、志愿服务等活动。支持社区建设,参加社区活动。

  (十)引导企业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引导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建设体系,加强组织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专门负责社会责任工作的部门。重视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履行社会责任的监督机制。引导企业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客观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公信力和责任竞争力。

  三、推动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主要措施

  (十一)加强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经信部门要将推进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研究解决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省政府已经成立由省经信委为召集单位、省有关部门参加的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各级经信部门也要根据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要求,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

  (十二)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基础研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参照国际惯例,结合我省实际,做好涉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修订的相关工作,营造有利于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制度环境。根据我省企业发展实际,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2010)》研究制定《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实施手册》和《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各地经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指南和实施手册。

  (十三)研究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行业,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选择一批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作为省开展社会责任建设试点单位。各级经信部门也可选择一批企业开展试点,总结试点经验,不断规范完善,逐步加以推广。

  (十四)加大企业社会责任培训力度。联合专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社会责任培训工作。对全省企业进行普及式培训,重点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进行专业式培训。各级经信部门可以分区域、分行业组织企业进行社会责任建设培训,切实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能力。

  (十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引导,推进行业自律,制定行业内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公约,积极发布社会责任倡议书。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提高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履行社会责任光荣,推卸社会责任可耻”的价值观。省经信委将成立浙江省社会责任促进会,积极推进全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各市经信部门也可以成立相应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十六)加强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激励和约束。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源向积极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企业倾斜,经信部门要重点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品牌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等工作中优先考虑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突出的企业。积极推荐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经营者参加劳模等社会荣誉的评选。严肃查处损害员工、消费者、社会公共利益以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对缺乏信用、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浪费资源、危害安全等行为的惩处力度。

  (十七)营造有利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氛围。各级经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刊登、播放相关公益广告。鼓励企业、社区、社会团体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开展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选,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形成有利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氛围。

  二○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Tags: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shaoli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浙江:宁波市发布《宁波市企业信..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咨讯同盟

博奕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总部:0755-84286280 

商务总监:13928400857(刘总监)

咨询总监:13925275530(王总监)

ESG报告专线:13632863992(刘经理)

EcoVadis专线:13538296725(熊经理)

北京办:13810379131 (王经理)

江苏办:13921922578 (肖经理)

安徽办:15055377142 (王经理)

总部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万象天成1栋天成广场1222-1223室